自殺是災難的開始

清朝 紀曉嵐 先生的《閱微草堂筆記》其中一段譯為白話:有一個姓聶的人,到西山深處掃墓,將返家時,因是晝短夜長的寒天,很快就天黑了,他怕山中有老虎出沒,就拼命地趕路。

後來看到山腰有一座破廟,急忙地跑進廟裡,這時天色已經完全暗了,於是就想在此暫住一宿。
 
忽然聽到牆角有人說:「這裡不是人住的地方,你得趕快離開。」
 
聶某問他:「為何會待在此處的暗處。」
 
對方回答:「我是個吊死鬼,在此等候替身。」
 
聶某聽後毛骨悚然,非常害怕。
後來就說:「與其冒險出去被老虎吃了,臨可被鬼害死,我就跟你共宿吧!」
 
鬼說:「不走也行,但是陰陽不同道,你抵不住陰氣的侵襲,我也會受不暸陽氣,都會不得安定:我們各佔一個角落,不要互相接近就好了。」
 
後來聶某問鬼:「為什麼要找替身?」
 
鬼說:「上天有好生之德,不希望人們自殺。」
 
像忠臣殉國,雖然是橫死,但與壽終正寢是一樣的,不必要找替身。
而那些受環境逼迫到窮途末路,已無求生之路者,上天並未憐憫,於是量其平生善惡,也會受到因果折罰。
倘若還有一線生機,或因一點不平之事就忍受不了,或是想藉此拖累別人,就輕率地自盡,那就是違背天地生養萬物之心,所以必定會懲罰他等待替身,這種囚禁幽暗之處的時間,往往要到上百年或上千年。」
 
聶某問鬼:「自殺後的世界到底好不好?」
 
鬼說:「自殺後,真慘,每天一直重複著自殺的情形,讓你停也無法停,日日經歷重複的椎心之痛,好慘好慘啊!那種感覺好像尚未斷氣那一刻,所有氣脈倒流,肌膚像要裂開一般,痛得有如刀割,胸腸腸胃中像烈火燒烤,難以忍受,想到這種劇苦,所以當有人想要自殺的時候,我突然想要去阻止他,而且我也感到很後悔,如果人生再有一次的機會,我一定不會選擇自殺,我一定選擇讓自己冷靜,尋求解決的辦法,不會再這麼傻!用自殺來解決這一生」
 
聶某聽完問鬼:「有沒有什麼事情希望他代為完成」
 
鬼說:「希望你把我這般的痛苦,告訴活著的人,不要輕易自殺,因為自殺後的世界,並不是解脫,而是把問題留給家人或朋友,死後的世界真的好慘好慘,其實應該說『自殺是災難的開始』 。」
◎生命線1995專線.0800-788-995,愛惜生命,自殺防治中心,24小時免費為您服務 ,人生的困厄絕不是絕望
※提醒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張老師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