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基武廟古蹟及民俗活動巡禮~記錄在鑰匙圈

開基武廟位於新美街上。創建於明永曆初期。

創立於明永曆年間(1647~1683年),是台灣地區最早的關帝廟,因為規模較小一般稱為「小關帝廟」,和別名「大關帝廟」的祀典武廟有所區別。入清後才正式改為廟宇的開基武廟,原是寧靖王府的鐘樓,民眾在裡面奉祀由鄭成功部將渡台時從晉江土門關帝聽所奉請來的關公神像。廟前新美街被稱為「抽籤巷」,因求籤問卜者絡繹不絕,廟前巷內有許多相士開館擺攤之故。民國63年(1974年)時在原廟後增建新廟。
俗稱「小關帝廟」,創建年代較大關帝廟(祀典武廟)為早。格局採二落單間,前殿狹窄,門廳入口有一對花崗石石刻對聯,是優貢生黃本淵於嘉慶年間所立,木門亦是木製門釘,但規模小多了,木門左側下方凹洞,奉祀馬使爺,甚為特殊。
神案上供奉文衡大帝金身,神龕有副對聯︰『入此廟當要出此廟莫混帳磕了頭去,拜斯人便思學斯人須仔細捫著心來。』頗具深思巧意。
前殿有一口古鐘,銘文「聞鐘聲,煩惱輕」,雖然格局小,但三川門、拜殿、正殿一氣呵成,香火甚盛,瓶瓶奉獻油香,點點常明燈火,呈現出古色古香的風貌。
建築格局較為狹長,包括三川殿、過水廊、正殿,後殿則是在最近依次改建中拆除。主祀關聖帝君,其中比較特別的是馬使爺及虎爺是供奉在三川殿右側牆上的小神龕中,這是因為廟地狹窄,為了節省空間的巧妙安排。
大門扇上是以凸起的巨大「門釘」取代門神,這是在文武聖廟或奉旨祀典的廟宇才准許裝設的,如天壇、祀典武廟等。
廟內匾額不少,從乾隆年間的「衡文天闕」、嘉慶年間的「行大道」到光緒年間的「立人極」,其中以優貢生黃本淵所題之對聯「漢代精忠耿耿日星並煥,臺城肇祀巍巍宮闕重新」最為著名。神龕前的對聯:「入此廟當要出此廟,莫混帳磕了頭去;拜斯人便要學斯人,須仔細捫著心來」,發人深省。正殿內還懸有一口咸豐8年(1858年)的古鐘,上面刻有銘文。三川殿簷前還有憨番木雕扛著廟角。
轉載(台南市開基武廟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