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家將臉譜及典故~

十家將乃上界十大洞天真君下凡轉世,以助五福大帝行驅鬼制邪之職。
十家將乃由一古樹衍化而來,根莖化為手腳, 葉為眼,此樹原為五福大帝所管,李世民打天下時,將此古樹化為十家將,借與李世民為其武將,戰無不克,後封為十家將。所謂「八家將」基本的成員是指甘、柳、范、謝四爺合稱「四將」;春、夏、秋、冬四神併稱「四季神」,加起來合稱「八將」,而組織結構較為嚴密完整的為13人陣,即:(1)什役(2)文差(3)武差(4)甘爺(5)柳爺(6)謝爺(7)范爺(8)春神(9)夏神(10)秋神(11)冬神(12)文判(13)武判。他們的發令程序大致是:主神下令---文差接令---武差傳令---范謝捉拿---甘柳刑罰---四神拷問---文判錄供---武判押犯。
八家將的裝扮大致是頭戴盔帽,身穿戲袍(外手在肩上,內手在腋下),腳著草鞋(套襪、繫鈴),外手執扇(黑、白、紅、花皆有)、內手拿法器,再配上一個五顏六色的大花臉(事實臉譜的畫法有典故和儀制定規),這就是他們常見的模樣。操演之前的家將,都需先行化裝,即所謂「開面」,開面之後就不可以吃葷,也不能隨意交談、說笑,以免遭神譴。當陣勢排開以後,也就是操演開始,所有成員都搖頭晃腦、瞠目怒視,左右擺動、威風凜凜。這時特別忌諱「閒雜人等」亂竄接近,尤其更嚴禁婦女從中穿過。
 實際上八家將操演的主要內容是擒拿罪犯,因此有攻擊、有圍捕,行進時必走「虎步」(即八字步),擺動雙臂和法器,以製造威勢、壯大陣容,產生震嚇之功;法器包括:令牌、魚枷、蛇棒、戒棍、火盆、木桶、鋸刀、法扇、黑旗、瓜錘等;至於圍捕陣法則有「踏四門」、「走七星」和「八卦陣」等。

另外一種典故說法:八家將台灣民間信仰中,凡是城隍爺、王爺、五福大帝等較威嚴的神明出巡、暗訪,大都有八家將的陣頭出現,他們所扮演的巡角色有如陰間的刑警,幫助神明緝兇除惡,還給人間一個乾淨沒有厲鬼的生活空間。因此他們所呈現的是嚴肅、威風、震撼、神秘的獨特風貌。近年來,為了增加廟會的熱鬧,一般較為重要的遶境或進香活動,也必有它的蹤跡,八家將成為台灣廟會出現最頻繁的陣頭活動。 八家將的的表演具有威嚴神氣的架勢和排場,因此也成了民俗表演的開路、押陣和秩序的維護者,也由於兼具消災、解厄和祓禳的功能,可以為民眾提供「獻吉祥」、「安八卦」、驅邪,所以他在民間藝陣的地位,就更為特殊了。
八家將的起源曾有人考據是來自中國四川酆都的十大陰師,因為八家將的妝扮許多位都和十大陰師類似,但是齊全的八家將成員乃為十三位,雖有雷同,但是筆者較傾向和十大陰師不同。
  在台灣的起源大致有五種說法:1.上界大洞天真君下凡,轉世作為五福大帝的部將;2.五福大帝所收降的海盜;3.大戶人家的家丁演變而來;4.地藏王的部將;5.脫胎於「城隍十二爺」(即文判、武判、延壽、速報、糾察、獎善、罰惡、增祿、牛頭、馬面、七爺、八爺)。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台灣最早的八家將是由台南府城「白龍庵」所發展出來,主神即為「五福大帝」。五福大帝是民間的逐疫之神,亦稱「五方瘟神」,張元伯、鍾士秀、劉元達、史文業和趙公明。相傳五人夜遊,因見瘟鬼於井中施放疫毒,五人恐民眾飲用,乃留書投井而死,後人以其捨身救人,逐建廟祀之。玉皇大帝敕封顯靈公、應靈公、宣靈公(或劉主公)、揚靈公、振靈公,合稱「五靈公」,專為陽間除疫,保境安民,最早為福州的鄉土保護神,清朝由福州籍清兵迎請入台,專屬廟宇都集中在嘉義以南。
  八家將實際上成員不一致,有四人、六人、八人、十人、十二人成陣,所以也稱「家將團」或「什家將」。八家將腳著草鞋、手執羽扇、法器,臉上的妝依角色不同而化,早期是廟宇的專屬陣頭,為業餘性質,不過時下有專門訓練八家將的團體,已經變成職業性,成員也由主神挑選到現在少年家扮演,甚至是小孩子,走起步來,也是有模有樣,一點也不含糊。最正統的八家將成員有十三位,什役、文差、武差、甘爺、柳爺、謝爺、范爺、春神、夏神、秋神、冬神、文判、武判。
  
  什役-也叫使役,肩挑刑具或法器,最多有三十六項,扮演者通常不化妝,通常是全陣的靈魂人物,行止舞演都由他以刑具的聲響指揮。
  
  文差 陳將軍-左手(外手)持扇,右手(內手)執紅色令牌,負責接主神命令。
  武差 劉將軍-右手執扇,左手執紅色令旗,負責傳達命令。
  兩位傳令將軍的妝扮是虎皮紋黃衣。

  甘爺 甘將軍-在文差之後,左手執扇,右手執戒棍(板批),臉譜「章魚足形目」
。  
  柳爺 柳將軍-在武差之後,右手執扇,左手執戒棍,臉譜「紅黑陰陽目」。
  兩位將軍為刑罰執行者,也稱為班頭。

  謝爺 捉神謝必安-稱七爺或白無常,在甘爺之後,左手執扇,右手執魚枷,穿白袍、頭戴長帽,上寫一見大吉,臉譜「白底黑蝙蝠」,須由較高的人扮演。
  范爺 拿神范無救-稱或黑無常,在柳爺之後,右手執扇,左手執方牌,上書「善惡分明」,穿黑或藍袍,頭戴圓帽,臉譜「黝黑白睛」,由短小精幹者扮演。
  以上四位將軍合稱「四大將軍」,是八家將擒捕疫鬼、緝妖捉魔的主力,進攻時走「七星步」,圍捕時則擺「八卦陣」和「踏四門」。

  春神 何將軍-在謝爺之後,左手執扇,右手執木桶,為潑醒犯人之用,今以花籃代之。著青袍,臉譜「蓮花面」。
  夏神 張將軍-在范爺之後,右手執扇,左手執火盆(火爐),烙燒犯人之用,取諧音用「葫蘆」者,也是有的,著紅袍,臉譜「鳥面」。
  秋神 徐將軍-在春神之後,左手執扇,右手執金光鎚(金瓜錘),為敲打犯人之用,著白袍,臉譜「虎面」。
  冬神 曹將軍-在夏神之後,右手執扇,左手執毒蛇,為嚇唬犯人之用,有以木製蛇棒代替真蛇,著黑袍,臉譜「龜面」。
  以上四位將軍合稱「四季神」或「四大帝君」,主職審問,與前面四大將軍合稱八將。四位妝扮源自五行:
  春季-東,屬木,蒼龍,青陽,數九。
  夏季-南,屬火,朱雀,朱明,數三。
  秋季-西,屬金,白虎,白藏,數七。
  冬季-北,屬水,玄武,玄冥,數五。

  文判-在秋神之後,左手生死簿,右手執手筆,口供紀錄者,著官服。
  武判-在冬神之後,手持(金間)或鐵鎚,罪犯收押者,著官服。

  以職令來分,可謂面面俱到,主神下令-文差接令-武差傳令-謝范捉拿-甘柳刑罰-四季神拷問-文判錄口供-武判收押。再以古代巡捕組織來分:
  什役-民壯
  文武差-禁卒
  甘柳爺-皂役
  謝范爺-捕快
  四季神-門政、堂事、直堂、招房
  文判官-名幕友
  武判官-刑幕友

八家將的禁忌
  八家將的禁忌是所有陣頭中最多的一種,演出者禁忌多,觀眾也有禁忌。操演之前八家將化妝稱為「開面」,開面時不能有婦女在場,開面前一天不可碰女色,開面之後不可吃葷、抽煙、嚼檳榔等,也不能隨意交談、說笑,若是臉癢,則有竹籤之類的器具輕刺癢處。   操演的時候,特別忌諱「閒雜人等」從中穿過,八家將與宋江陣是台灣執行這種禁忌最強的陣頭,尤其婦女更嚴禁亂竄接近。觀眾更不可以指指點點,拍照時不可太近,以策安全。

八家將的操演
  操演前,先由什役代表全陣三進三退禮,向廟宇主神做「晉廟」之禮,接著雙雙配對,文武差、甘柳爺、謝范爺、春夏神、秋冬神、文武判,相向輪番做對打、四打或齊打的操演基本狀況,罪犯都假設在中間。
  八家將的職務有解運祈案、安宅鎮煞、出巡保境、晉廟拜神和維持秩序多種,最主要當然是擒拿罪犯,有攻擊和圍捕,行進必走「八字步」又稱「虎步」,擺動雙臂和法器,製造威勢,以收鎮嚇之功。
  操演時,甘柳爺打「花草拳」或「太祖拳」;謝爺打「白鶴拳」;范爺打「猴拳」,目前八家將的陣頭大都省略。再依鑼鼓聲配合身體各部晃動、擺動、移動、動作,跳躍、立跪
、鑽動等。    
  圍捕罪犯或鬼魂時,陣法有三:
1.七星步:
  攻擊七星步是有攻有守;拜廟七星步皆為守,劫是時下晉廟的主步法。
2.踏四門(四門陣):
  表演者為甘、柳、謝、范四將軍,有方形陣法、菱形陣法和中字陣法。
3.八卦陣:
  表演者為四將軍+四季神操演圍捕緝拿,文武差和文武判則退至陣後監視,伺機押犯。  結束時,在什役的指揮下,雙雙飛快的至廟門或殿前行半鞠躬式的謝神禮後退場。

欣賞八家將
  美學上,臉譜五顏六色,服飾花花綠綠,除了什役外,彼此相互配合,欣賞八家將對稱色彩之美。操演上的對打變幻無常,極富動感和節奏感。八家將組織嚴密、結構建全,沒有絕對的格式,自然的流露鄉土的自由、活潑的趣味。不論是臉譜或服飾,甚至法器,各團都有差異,彈性極大,真正依規制妝扮者,少之又少,也因此提供了一個多采多姿,各有特色的八家將繽紛世界。
  可別忘了精采配樂的鑼、長板、手提八卦合擊的簡單節奏,也是八家將表演的重要依據,也是欣賞之一。